孩子背後的推手是你.是我.是他.是每一位有愛的人
提供以下2個個案大家參考

(一)來自學校資源班的記錄(參加研究的個案)

您們好:
        先要謝謝上回媽媽送的好吃的冰淇淋,我們吃的很開心!也謝謝爸爸在連絡簿分享的,我仔細看過了,
爸爸很認真觀察冠毅,也聽媽媽說爸爸也去上課,真的很棒!加油!(有關msn,方便給我冠毅的帳號嗎?)
(不過我少用msn,速度太慢可能會被冠毅嫌棄呢)
        以下分享冠毅今天的表現: 
        今天的繪本是"都是蝸牛先開始的",他們幾個都聽過看過的故事,不過都還很捧場
搶著看那本書,(要求她們一起看或是輪流),今天配合cd聽故事,但不知是否她們已知故事內容
所以好像還是繪本比較吸引她們。
(觀察冠毅自己翻閱時,還滿認真的表情,跟上回看"魯拉魯先生的草地"一樣)

        之後有一張學習單要大家一起討論,填寫,冠毅思考很久最後還是沒下筆,於是給予他協助。
談到有關自己最有信心的地方和最沒有信心的地方,提醒他:聽說你跑步有進步?他有點開心,
但隨後又說:我才不要跑太快,免得要參加大隊接力,如果跑輸還要被罵,不然就是會跌倒,丟臉.....
他還說看到女生(手還比動作-意指人家胸部很大,?晃來晃去)(他這樣比動作時,大家一陣尷尬)
結論是他覺得不要自己去丟臉,看別人丟臉比較好玩?(@-@)

        雖然,他做出驚人動作,但是一口氣表達他自己的看法倒還不錯,給他鼓勵鼓勵!
        (另外,說到她們學習的才藝,冠毅關心的問昱均:你不是在學書法?我誇他不錯會關心朋友,
但只可惜昱均害羞沒有接下去這個話題)

        今天也稍稍跟她們提一下有關重新編班的想法,昱均小聲的說:冠毅要學習獨立了,
不然以後國中怎麼辦?(好朋友很替冠毅擔心呢)小晴則說,她以前會覺得好像很不捨老師,
但是發現她更喜歡新老師(指目前的陳老師)問她為什麼?
小晴說:以前的老師比較兇,而陳老師比較不會罵人

      至於冠毅對這個話題則是:遠遠的聽著,
當一個旁觀者(爸爸媽媽可針對別人對編班的想法冠毅的想法做個討論)
還有下課後,在班上看到冠毅到游修銓的位置上,一邊畫畫一邊解說給同學聽,
好奇問他畫什麼,冠毅都跟我說,他對於畫面人物的安排都很生動很有趣!
(畫端午節賽龍舟)
       以上是今天的分享!覺得大家都表現得很不錯,尤其看到同學情誼的交流,很欣慰呢!
(不過還期待冠毅能自己負責帶聯絡簿及要歸還我的dvd,因為他今天要求小晴幫他回教室拿)
                                                                                                                                    陳老師
p.s.今天也跟冠毅開個玩笑:聽說你去看陳醫生時欺負他?冠毅連忙問:什麼?
告訴他說:我認識陳醫師,是他告訴我的
(不過,我們去年去參觀市療,確實當面跟陳醫師請教過有關AS的問題呢!)


(二)媽媽的策略-青

我對自己和小孩倒是已經找到清楚的方向.
只希望有獨立生活的能力, 不需要追求社會的價值觀.

但是能夠實現天賦能力感覺很美好, 能克服障礙也是.
像剛才孩子要我幫他削鉛筆, 我教他使用削鉛筆機.
發現他對於換手操作器具很不靈敏, 似乎光示範沒用,
都要編出口訣他才學得會. 學會了以後, 他很開心,
連續削了多隻筆, 我也很開心,
因為我發現自己有能力洞悉他的困難處並有效解決問題.
我陪他很多課, 觀察一陣子後,
很喜歡向他的老師發表我介入的方式.
當這些老師也稱許我的創意時, 我所得到的成就感,
和寫出一篇重要文章換得某個獎勵是一樣的.

當進入正式的學習體制後, 可能我很多想法會修正.
但是目前, 我總覺得我的老板是上帝.
我在做他給我的一個功課.
如果我的孩子能夠快樂的實現自己的天份 (即使是沒有利,
沒有名, 例如替教會刊物翻譯或是畫插圖...),
都是我認為美好的恩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lin836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