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媽咪看了這邊討論到心理師的事,而在我家有提問。我很樂於跟大家分享^_^。

*********************
媽咪
你覺得心理師對你最大的幫助在哪裡?
是她教給你如何跟宣宣相處的方法嗎?
還是一些技巧?
還有對於上次鳳華老師所說的繪本,不知你覺得有效嗎?(你有試過?)
------------------

1. 心理師給我最大的幫助是:不僅做小孩的心理師、也做我的心理師。
特別是在宣宣做一陣子就倒退時,我沮喪無助:她告訴我有些孩子也醬,那就慢慢來吧。
特別是我惶惶然準備了一堆觀察日記給她看,她卻能很堅定地告訴我那些都沒關係,但
也在我的字裡行間發覺出我不認為是問題的真正問題。
特別是當我對幼稚園的選擇有諸多不安時,她自覺回得我的問題太簡略,而在下班後又
打電話跟我談。
特別是她陪我觀察宣的行為,然後點出她醬的行為就是AS,然後我才恍然大悟:對耶!
我怎麼都沒有注意到!然後,修正一些母女對待…。
最特別的是:我知道當宣宣的行為、情緒又有變化時,我的擔心有地方可以釋放。

2. 她不教我,只是當個觀察者給意見。她也疼惜媽媽,知道做媽的每天面對醬的孩子有
多無力…。技巧,有!可是不是很刻版地要求我一定要怎麼,只是建議我:下次,媽咪
妳可以換個方式試試看…。

3. 繪本,一直是我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份,現在還是做,但做的方式有很大的調整。
以前我很得意女兒愛看書(說真的,到現在她看過的書,若沒有上千本,也至少有八百
多),情緒的繪本也努力過好一陣子。可是就在上鳳華老師的課之前,心理師才點出我
的盲點:宣宣是利用大量繪本及不斷重覆來練強記的本事,她到目前還沒發展出用自己
的話來講故事!而且她是講起來頭頭是道,但用不出來…。
說真的,在那當下我彷彿被她用鎚子當頭敲下!很痛!!之後有近一個星期,我都找諸
多藉口不講故事給她聽了…。
但現在,很感謝心理師!她又幫我點出一個我沒注意到的!
所以,我現在是參照鳳華老師教的方法,重頭把小小貝比時的繪本拿出來,換個方式引
她注意繪本當中的諸多社會線索。
有沒有效,現在還看不出來。但,我相信一段時間下來會有成效的。


Brenda 於 June 4, 2006 10:21 PM 回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lin836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