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 5 / 30 (4 歲 2 個月) 
各位好朋友: 前幾天我關站了,也許有人發現到。
 雖然我打開了,但留言加了審閱功能,我想一定有人覺得怪怪的吧?
想知道原因嗎?
我不說,日子照過,但大家是一路支持、陪伴我走過全職媽媽的生活,我真的是把大家當好朋友,所以決定據實以告。
因為我覺得很受傷,所以我關站了。

最近在日記裡放了比較多我跟宣的生活點滴,目的是:
 1. 記錄。每天如實記錄,希望一段時間後可以發現她的進步及找到要修正的地方。
此外,也是方便心理師、鑑輔老師及日後她的老師同學家長等來了解宣宣。
 2. 讓家中同有AS兒的家長來尋求情緒支持及印證「吾道不孤」。
 3. 為宣宣的未來舖路。AS的核心障礙是社會互動,如果有愈多的人能對AS有愈多的了解,
她日後就學、就業才會走的比較順一點。所以我真的是『忍痛』公開生活隱私。
因為妳們是一路看著宣長大的,也很懂得欣賞她(為此,我是真心感謝妳們!!),
然後妳們的寶貝也跟宣是一般的年齡,所以宣會有的行為,各位的寶貝也有。 
我一直在說她的行為跟大家的差異真的只在於【質與量的不同】,
有時日記也只記錄日常生活,並不限於記錄和AS有關的。
(而且AS只是她的部份特質,在記錄她的生活時,也有實際困難去區分) 一段時間下來,
各位是不是也在日記中發現她和妳的寶貝『有些不太一樣,可是這些不一樣好像也不太嚴重嘛!』

然後看著我日復一日地記錄雷同的事情,就先入為主地以為這個媽在放大她小孩的諸多行為。
(我家的也會啊!幹嘛一直寫?Brenda是不是緊張過頭了?她醬一直在找宣宣的問題不太好….)
我只是如實記錄而已,而且是不是就這些日記印證了【質與量的不同】?

然後,有好朋友就留言給我或用好朋友或用悄悄話。
留言的內容大多是寬慰我:宣宣很好、多看她好的優點…,不要自己太緊張去放大她的行為…。
我很謝謝大家,其實她的優點是我每天看著她睡顏時自己慢慢品味對著她親吻微笑的
(相信我,對她優點的讚歎我絕對不會下於各位!她有太多優點,我十隻手指頭加十隻腳趾頭都數不完)。
可是妳們否定我對她的緊張,真的是讓我很受傷!

妳們了解AS的核心障礙嗎?妳們知道為什麼我每天急於去補她不足的而不是去加強她的優勢嗎?
妳們知道她現在的『不能』是不會隨著時間而自動變好的嗎?
妳們知道這些不能對她日後的生活影響是什麼嗎?
 也許妳們只被報章一些粗淺的介紹:高智商、資優生、莫札特、愛因斯坦等一些看起來很不錯的名詞給迷惑了:
醬聰明的小孩,也許只是人際上白目一點而已,有什麼好擔心的?
(以前,我會很希望她很聰明,但現在,不是矯情,我真的不要她是什麼資優生,我只求她社會互動好、平順一生!
因為再多的智能上的優勢都無法彌補她社會互動的不足。而社會互動能力的良否才是決定一個人一生的成敗關鍵!)
因為我生了醬的女兒,所以我花很多時間去了解,(有超過半年的時間,不到凌晨三點,我真的睡不著!
那種焦慮心急的心妳們可能體會?)也跟很多AS兒的家長請教過。

當我了解愈多,我愈焦慮…。
(AS是這幾年才開始做資料研究,所以很多幼教、國小老師也僅只於片面的了解。
並不是有唸過特教或是有實務經驗的人就能算是專家的,
而且才剛上完特教課程再進修的鑑輔老師都說了對於AS他們有很多人都是要遇到了再看著辦。
也因為醬,我才會更焦慮她的未來…)
 當我焦慮非常,卻收到一些「好意的關切」,妳們可知我的心情是什麼???
 我只能一再對自己說:「她們不了解、她們是好意的…」 可是太多的『不了解的好意』,我承受不了,
只能關站讓自己沉澱一下。 沉澱過了,我要謝謝大家來幫助我修煉~~因為我以後一定會收到很多『不了解的好意』,
這是身為AS兒的媽必定要面對的情況。

我比一些媽咪到孩子上國小中高年級甚至更大了以後,才來面對我現在所遇到的關懷,真的是幸運多了!有妳們真好!!
 現在,又開站了。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調適好了,所以就先用審核功能。
 如果,妳的留言被我刪了,請不要認為我是針對妳個人,只是在我收到訊息的當下,我沒有準備好去面對妳的關切,
所以我刪了它以保持內心的平靜而已。

 我自己要做的功課是:放下心中對她的焦慮。可是沒有人能教我~~。
 所以,我只能先保護我自己,除去一些現在我還沒辦法面對或是讓我不舒服的訊息。
 寫的有點拉雜,各位還看的懂嗎?
 對了,對於AS,如果各位有任何想了解的,請隨時提問。
雖然我也很外行,但我會試著去找出淺白的對答。
誠心歡迎各位的提問,因為大家會有的疑問都會是我未來要去回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lin836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