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 我們一起加油!
 我跟我先生7年前在越南河內市偶然相識,而讓今天的我在台灣生活,
並當了兩個小孩的媽媽.回想到我們決定結婚時,開始準備要辦結婚登記,
我們完全不知道辦理順序,一直尋問朋友和住越台北辦室處,
才知道要準備甚麼文件.我先生那時因文件不足,
1個月來回兩地3,4次,經過4個月的努力我終於來到台灣,
變成台灣的媳婦了.

 我們約定好結婚之後,讓我去參加考試當國小英文老師,
但人算不如天算,來台一個月之後我就懷孕Peter.
剛來我完全沒適應環境及台灣的料理,加上害喜我每天3餐都吃冬粉.
但是我懷孕的消息也帶給我父母親及我先生家的喜悅.

因我先生沒有到任何資訊,我剛來也不懂,
從懷孕到Peter出生,我都沒有健保卡,去做產檢及生產我們都自付的.
因生第一胎,我先生很關心帶我到蘆洲一家私立婦產科生產,
真的花很多錢.過預產期兩個禮拜Peter還沒有動靜,最後我剖腹生產,
Peter就成為我們小家庭的成員.

 我沒有朋友,家人可問也不知怎麼樣照顧嬰兒.
我到書店買一本書回來看,這樣養育Peter長大,但是一切不是那麼順利,
Peter滿6個月了,書上有寫要給寶寶吃副食品,
除了吃麥粉之外,還要吃紅蘿蔔,豆腐,菠菜等.
我也跟些台灣媽媽聊聊養育小孩的經驗,她們也說買紅蘿蔔,豆腐回來煮,
再用果汁機打粹給寶寶吃.我每天這樣做給Peter吃到1歲半. 
有一天Peter感冒我帶他去看醫生,醫生看病時發現Peter皮膚太黃了,
才問我是否給Peter吃紅蘿蔔,我說已吃一年多了,
醫生說不可再吃因越吃皮膚越黃,所以Peter到現在皮膚還是黃黃的.

Peter成長過程中都正常,在11個月就會走路,
滿1歲可以跟爸爸走路去玩了.
Peter在1歲半就會叫几個單字如:爸爸,媽媽.他很活潑,
記憶力很強,他的玩具,家裡的東西有時候我找不到,但他就幫我找出來.
他很愛講話,但是自言自語,講自己的話別人聽不懂.
他要甚麼東西都用手勢,來要求我幫助.
因是第一胎沒有經驗,我都沒有察覺到Peter有問題,
很多媽媽跟我說不用擔心,因我是外籍媽媽語言方面不同,
會影響到Peter的語言發展,而且是小男生語言也比女生慢一點我相信這樣.
Peter到3歲2個月還是會講几個疊音,我們送他讀幼稚園幼幼班,
希望他跟同歲小朋友玩在一起慢慢就好.
我也跟幼稚園老師說Peter語言發展慢.

上了幼稚園Peter很好奇走遍幼稚園探索,
有一次老師不注意Peter就一個人過大馬路跑到運動場1200平大去玩,
還有Peter在校園摔倒,嘴巴流很多血下午爸爸接回家,
他臉上無表情表示他很痛,不會講話他也不哭,讓我心痛. 

有一天我帶Peter到省立醫院小兒科看病,他好奇走來走去,
東看西看醫生叫,他沒有反應也沒回頭看.
醫生建意我們帶他到耳鼻喉科去檢查看耳朵有沒有問題,
但一切還好,再轉他到復健科,醫生要Peter念几各疊音
問我們Peter的情況,醫生說是語言發展遲緩轉到語言治療.
我們排隊6個月才輪到,Peter跟語言治療師接觸時,
林老師發現Peter注意力不集中,眼睛不看人,坐不住.
林老師說可能Peter不只是語言發展遲緩,
他再建議我們帶Peter到台大兒童心智科看.
經過兩個心理及神經科醫生評估Peter是典型中度自閉症.

醫生也提醒我們有心理準備,要讓兄弟培養好感情互相照顧,
以後長大出社會不能到重視等.我和我先生很痛心沒辦法接受,
每天用眼淚過日. 

我從悲傷走出來要從零教起,一定跟Peter一起學習一起成長不能認輸.
上面我所提他的缺點是自閉兒的特特徵,加上Peter自理生活都不會,
教他學講尿尿100次他學不會還是尿到褲子理.
 Peter上小班時,連數字1,2,3,形狀,顏色完全都不能分辨及認識,
跟不上班上的學程而只會講几個段語3,4個字.我很擔心,
在家自己做另一種教材適合Peter的程度.
我用色紙或從報紙剪下來的圖案,分類一個一個項目教,
同歲小朋友教几次就會但Peter我不斷的重複教几十遍他才學會.
只教他分辨4個顏色要几個月才學會.家裡的牆壁上我貼滿,
如數字1-100,注音符號ㄅㄆㄇ,英文字母ABC,九九乘法,認識蔬菜,
水果及動物等. 我很重視小孩的視覺,他每天都看見自然之中就記住了.

Peter他對數字很有興趣,到中班我帶他去學心算,他自己學,
進步很快完全不用我擔心,連九九乘法我還沒教他就背熟了.
語言方面,我每天都用問答方式來跟Peter溝通,他不會就幫他講出來,
然後跟他一起重複再講一遍,因他理解能力不足,
我們要有耐心等待他一步一步的學上去.
有很多方面不足我都誠心的向Peter的老師來請教及學習. 

我很謝謝我先生很信任我讓我負責教養小孩才有今天成長的我.
Peter今年入國小,他的人生剛開始,我們還要走很長的路,
要負出更多的努力. 
Peter從一個中度自閉兒經過4年的努力現在的Peter已是輕度了
會跟父母聊天會自己打電話跟小朋友聊一聊也會講英文哦
寫國字很整齊會當弟弟的小老師是媽媽的小幫手. 

我真的很愛這個小孩,他有天真無暇固執的一面,
我們跟他說什麼他都以為當真,他不懂我們是跟他開玩笑的.
有時候我很生氣罵他,他就跑來跟我講
 ”媽媽以後不許在罵我,愛我就好了”,
這也是讓我心酸,但也是他可愛的一面.
以後Peter能不能有自己的一個小家庭,出社會有沒有得到重視,
連醫生跟我們父母親也不敢承諾.

我們只希望Peter找到自己喜歡的事去做,而覺得快樂,簡單的過自己生活,
這是我們的願望.Peter有一些方面還比不上其他小朋友,
我們還需要輔導很長,很長的時間,讓我們當父母的心擔心不以,
但是我們相信Peter的努力和父母親的愛,會帶來給他好的將來與人生.
語言治療師也真心跟我講,現在在學校發現10個新移民的小孩,
就有4,5個就是有問題的小孩,他說是甚麼原因也不知道.我想機率的確偏高,但我所看到台灣或新移民的小孩都有,不需去比較而最重要是去要面對,
接納與協助他們.帶Peter去治療過程中,
我碰到些外籍媽媽也有小孩像Peter發展遲緩,
有些是先天的,有些是媽媽把小孩送回故鄉給外婆帶,
到3歲才帶回台灣,所以小朋友不太會講國語也聽不懂,
因媽媽工作很忙帶他去做語言治療几個月之後就放棄了.
我也很擔心在黃金時間1到6歲沒有給他去治療,
以後小朋友學習過程中會很辛苦,如受到挫折,
反感會影響到他的將來,真是遺憾.請不要放棄,
我相信,只要我們用父母的心,努力去瞭解及協助這樣小孩,
他們也會體會到我們的用心而往前走,
他們的將來跟每個人一樣都有價值的,
用父母親的愛來包容及體會他們的世界,
我想這是我們應該要做的事.我常跟Peter朋友的媽媽說,
可能我們做人還不夠,
所以上帝償給我們這個小孩來考驗我們的愛心與耐心,
因為我們是“平凡的人做平凡的事”.

 Peter 2006年6月18日參加”全國數學心算檢定”
幼童組,心算:已通過3級(現在練習1級準備上段位了),
數學:達到特優等(540分/600分滿分). 
2006年7月30日Peter在永和市福和國中參加”亞太杯全國數學心算比賽”
幼童組,數學,心算都得到第三名,拿到兩個獎杯哦. 

兒子!謝謝你!有你這麼努力,當乖乖兒子及學習,
媽媽也才能努力到今天.我想不論你在哪個國家,哪個城市,
自己的故鄉或國外也好,只要我們養育出子女乖巧及有一個溫暖的家庭,
那是最快樂與幸福的人生了.
台灣的社會及人情已接納,給新移民應有的尊嚴和生存空間,
請給自己加油,當一個快樂的媽媽. 
分享我的經驗及喜悅.謝謝! 鄭碧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olin836920 的頭像
    kolin836920

    亞斯柏格和高功能自閉症之家

    kolin836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