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出最有力的幫
文/《自閉症權威眼中的世界》
宋維村  醫師


我想家長面對這一些孩子時,
心理層面上必須要做些建設,
才能對他們做出最有力的幫忙。

我將漢斯.亞斯伯格
( Hans Asperger )

以德文所發表的文章重新再看一次,
發現他所提出的這四個個案都是男生,
若以現在的診斷標準來看,
這四個都是自閉症,而不是亞斯伯格症。

漢斯.亞斯伯格及Leo Kanner
都是小兒科醫師,不是學教育出身。

我自己診斷,
這些個案其實跟自閉症的孩子沒有辦法區隔的。
雖然在一九八○年代開始,
我最早開始診斷亞斯伯格症時,
我會把小時後先會說話才會走路,
及動作不協調的孩子,
這些特徵在診斷上,看得相當重要

但是後來有些論文在比較亞斯伯格症及自閉症時,
發現動作協調不好
自閉症的比例是百分之七十,
而亞斯伯格症只佔百分之三十,
所以是否需要區分這兩個病症恐怕還有許多爭議的部分。


不過好像在想像力方面,
亞斯伯格症的孩子似乎對他自己的意圖性比較清楚。
如果對一個三歲到五歲高功能自閉症孩子而言,
他要做一件事情,
前面有一個障礙物擋到他,
他會毫不考慮的就繞過去,
可是亞斯伯格症的孩子會把它推開,
排除障礙。

也可能是因為這個原因,在過去的這幾年之間,
美國的學者常把亞斯伯格症跟攻擊性扯在一起,
這些也屬亞斯伯格症特徵範圍裡。

◎亞斯伯格症可以痊癒嗎?
家長最常問起的就是「痊癒」這個部分,
「痊癒」這兩個字好像就是在說人都有一個標準,
達到這個標準就是痊癒。
若以這個標準來看,
我不知道包括我、及在座的各位
誰能說自己達到這個標準。

所以若是以這個觀點來看,
我們比較能理解、接受及欣賞所有的孩子。

對於獲得診斷的孩子而言,
他要活下去,
不應該去靠他們殘缺的那個部分,
而是靠他本來就存在,
跟這個症狀也沒有直接關係的特長
他要靠的是這些來存活。


舉一個很簡當的例子,
在科學上有一些重要的人,
包括愛因斯坦及牛頓都具有亞斯伯格症的特徵,
他們對於某些事情上的執著,
所以這些人會成功,執著是很重要的。
我們要把這些孩子的特長結合他們的固著性、固執性。

如果能利用他們這些特長,
很有可能他們將來較能突破現況,
而不是一昧的專注於他的人際關係不好。
牛頓他半年不換衣服也沒有人管他,
他穿同一套衣服長達半年,
不管在任何場合,
就算是女王要召見他也是一樣。
但是這並不損他在物理及數學上的貢獻。

◎幫助孩子發揮特長一樣能成功
所以我們需要理解,希望這些孩子突破,有所貢獻,
就是要利用他們的特長。
對一個治療師、老師而言,很重要的是,
就孩子的特長去發展,盡量的去幫忙他,
而不一定去期待他一定要跟你我都一樣。
所以今天講該如何協助亞斯伯格症的孩子,
就是利用他的特長。

當然有一些固著性不是好的,
有些孩子腦袋裡一直想的不是行星、古埃及文明,
而是小時後老師罵他,或者是父母吵架,
他腦子裡都是這些重複再重複的不快樂事情,
類似這一些的固執,
在現實生活中會有很強烈的干擾。
如果無法將這些固執的特質
轉移到教育或規劃生涯的方向去,
我們會建議用藥物來減少他情緒上的障礙。
照片來源
http://n.yam.com/view/mkmnews.php/559429
慰英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lin836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