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77596_815873688484575_4738237362133913150_n  

「希望能像人一樣的對待我。」

這是一位升高中職的高功能自閉症
國中應屆畢業生,
在申請甄審入學之晤談過程中,
對委員詢問其「對將來入學後有何期待」,
於經過一分鐘思考後所作的回答。

我希望多學會與人相處的技巧,改善人際關係;
在這個團體感覺很好,希望能更深入。」
這是數位參加人際關係成長團體
的高功能自閉症/亞斯伯格症
年輕成人患者的共同心聲。

「找到共同興趣,
是建立友誼很重要的方法,
這是現代心理學新的發現,
你們要好好應用。」
一位亞斯伯格症國中生很鄭重的告訴我。

他渴望友誼,但因過去曾遭霸凌,
以致在人際相處中容易產生對抗的心理反應,
他希望研究心理學來解決他所面臨的困擾,
他很在意病名的社會負面標記,
拒絕承認其有該病症,
但是很願意來門診談他所遭遇的人際困擾
及學校適應課題。

「很感謝老闆包容我的犯錯,幫我化解問題。」
一位亞斯伯格症社會新鮮人,
在診間談到他正適應中的新工作時,
如此表達他對督導者之謝意。
他長期需要抗焦慮藥物,
以協助其控制焦慮症狀。

「他暑假每天都自動起來,
很高興的出門,到學校做環保義工」
一位中功能自閉症國中生家長告訴我。

「他很期待公司的聚餐」,
「我觀察到,
在捷運站出口附近的攤販都對他很熟悉,
他經過的時候,都會主動跟他們打招呼。」
這是一位在半保護性職場
處於適應期之中功能自閉症青年的母親的觀察。
此患者仍在服用藥物,
以協助其情緒及衝動症狀之控制。

「他對人家講他很敏感。」
不少自閉症/亞斯伯格症患者的家人都有此觀察經驗。

「他平常少話,但就是很熱心投入社團,
很樂意幫助新生,擔任解說員能侃侃而談。」
一位亞斯伯格症高中生的母親描述孩子的近況。
此患者過去合併有嚴重的畏懼焦慮症狀,
在藥物、行為治療、
特殊教育輔導等聯合之協助下,逐漸改善。

「我很高興,某某約我看電影。」
一位合併罹患躁鬱症及亞斯伯格症之年輕成人患者,
在某次門診中高興的如此敘述。
他在藥物及支持性心理治療下,
躁鬱症症狀維持長期緩解。
同時也在社福支持系統下,
穩定在超商工作,獨立生活。
他常在回診時表達他的焦慮及孤獨感,
以及對友誼與愛情之渴望。

自閉症類群障礙患者及家長們的成長過程與心路歷程,
往往是曲折而艱辛的。
「請不要誤解我,認為我喜歡自我封閉,
完全無法溝通,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
「請認識我、了解我、支持我、肯定我、
讓我參與、教我相處、讓我貢獻」...

是許許多多患者的心聲,
以及他們的家長們
殷切對社會大眾的期待。

摘自台大醫網71期
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丘彥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lin836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