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母替孩子作決定並不都是壞事,

關鍵是我們必須思路清晰,
能夠預先分析自己為孩子所作決定的好處和壞處。

孩子的眼光和興趣往往都是短暫和當下的,
並不一定能作出正確的、對她今後的人生發展有益的決定。
這時父母如果“該出手時不出手”,就是對孩子極不負責。

在美國,從中學開始,學校就給孩子們提供很多選修課。
因此每個學期之前,
我們做家長的都要花些時間研究該讓孩子選修哪些課程。

首先,要考慮孩子的喜好和他自身的特長。
這樣孩子不管是偏向於文科、理科,甚至藝術或更細的分類,
從中學開始他就可以有所側重地學習。

而孩子學得越細越精,針對性越強,他的動手能力也會越強。
這樣孩子以後在專業方面的培訓才不會變成眼高手低,
只會低頭讀書,不會擡頭看路的人。

我的兒子Brian,
他選學的是Computer Graphics(電腦繪畫),
現在他已經開始學習用電腦畫圖,而且畫得還很不錯。
他現在才10歲,如果堅持不懈地這樣練下去,
我相信當他大學畢業甚至18歲時,
他的電腦繪畫能力一定非常出色。

其次,要考慮孩子的喜好,但並非喜好就一定滿足,
父母需要為孩子選擇真正有利於孩子發展的興趣班。

Ashley在選課問題上,曾和我產生過比較大的沖突:
她想選修合唱,而我希望她選修演講。
她的理由是合唱課很有趣,而且她的小夥伴都選合唱課了,
並且合唱課沒有壓力,只要跟在別人後面唱就行了。
是的,在選課上,
孩子理所當然地選擇了一條對她來說非常容易的路,
而我的理由是歌唱家不是她未來發展的方向,
如果她想學唱歌的話,請個家教同樣可以學得很好;
但是從小鍛煉演講能力的機會,一旦錯過了,就真的錯過了。

當我與Ashley出現矛盾的時候總是需要做一個決策,
不能簡單依靠“辯論”的方式來進行決策,
而應該用一種比較科學的方法。

我們將決策的好處與壞處進行分類,每個的重要性打上分數,
打上分數後看看誰得到的分數比較多,從而做出最佳的選擇,
這相對來說比較公平。

這種方法在企業管理中被稱為“決策樹”(decision tree),
“決策樹”是MBA的一種管理與決策技巧,
但我將其簡化後變成我們家庭的一種決策方法。

[決策樹一般都是自上而下地來生成的。
每個決策或事件(即自然狀態)
都可能引出兩個或多個事件,導致不同的結果,
把這種決策分支畫成圖形很像一棵樹的枝幹,故稱決策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lin836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