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爸,對不起,我北大畢業,但我沒能掙大錢、當大官。”

又到一年畢業季,近日,
北京大學未名BBS的匿名板塊上發出一個帖子,
題為“你們的父母也這麼想嗎”。
帖子作者在帖子中寫道:“本人,今年小碩畢業,
找了份起薪8000多元/月、年底會有些獎金的工作。
未來會有些許上升空間,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本來對
物質沒有太多期望,
但是我爸爸早就在親戚面前誇下海口,
大約是我每年賺上百萬毫無壓力之類……
知道我的offer狀況之後,更是對我惡語相加,
認為我
給他丟了臉……
打了好多電話騷擾我……
他還說北大的學生應該去當市長、省長……”

北京大學未名BBS的這則帖子引發北大學生和網友的熱議,
這大概也算中國式父(母)子(女)關係的一個縮影。


而在這其中,引發親子衝突最為根本的問題就是:
父母是支配型父母,而孩子卻是有著獨立思想的人!

其實,很多父母都會像發帖者的爸爸一樣“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他們恨不得自己的孩子一個月能賺上百萬的工資,
能當大官有大權,來證明孩子的“高學歷”、“高能力”、“高地位”,
來證明他們的孩子是秉承了自己
的優秀基因,
以此烘托自己的“成功”;給自己找到可以向他人炫耀的焦點,
讓自己的臉上增光添彩!

殊不知,這樣的父母太過於虛榮,
也許在他們的世界裡,放在首位的只是他們的面子;
他們很享受這樣以愛的名義,支配孩子人生的過程。

他們從孩子一出生開始,
就把自己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了孩子的身上,
孩子的學習、成長、工作乃至生活的全部,
都會按照他們所憧憬的目標去設定安排;
他們會以自我
為出發點,把自己的喜好、想法、態度,
強行的轉嫁給自己的孩子,一旦不如己願,
就會軟硬兼施的像孩子“洩憤”,
或是裝可憐示弱、或是無情地打罵孩子等;

他們會把“我這是為了你好”掛在嘴邊,
用這世界上最可怕的語言,來阻擋孩子反對的聲音,
阻止孩子反抗的行為……

其實,他們並沒有意識到,他們如此行為​​,
可能會給孩子的一生,帶來難以磨滅的巨大痛苦,
甚至會改變孩子的命運。
孩子從小就在這樣支配權利的人際關係中成長,
使其思想和行為造成了嚴重的束縛,
自主性得不到尊重,沒有平等可言。

長期以往,孩子感覺不到自己的價值和尊嚴,
更無法從自己生活中的痛苦中解脫,
產生一系列的負面情緒又得不到及時宣洩,
很容易會從一個受害者的角色,
演變成一個
像他父母那樣對待他人的人。

如果,我們真的很愛孩子,很希望孩子過得幸福。
那麼為了孩子,不要再做支配型的父母,
不要再去支配孩子的人生!

把孩子當作自由的個體,當作獨立自主的人,
去尊重、去對待吧。

也許這樣,孩子會感覺很幸福,我們也會感覺很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lin836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