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乖兒子~銓媽的分享

自從2月中轉任教官後,與家人的關係有很大的轉變!
尤其是跟兒子這一環!在沒
有轉任教官之前,家對我只能說是個路過休息的旅館!
裡面住著似乎很熟悉但又有一點陌 生的家人,
在海軍的工作中每個月運氣好的話有五到六天的假(有時候是兩個月才放一次!)
放假時總會帶著一家人到處亂玩,花了很多的錢在娛樂上面 !
感覺上兒子對我的定位一直是玩伴跟司機!因為只要我放假就可以去很多很好玩的地方!
所以他也一直盼著我趕緊放下海軍的工作,回到台北來陪他玩 !

但我回來之後狀況卻不是他所想像的那樣!在生活中平白的多了一個管教他的人,
讓他覺得很不習慣!再加上工作轉換之後過著召會生活及經濟上的壓力,
無法像以前一樣四處遊山玩水,感覺中這樣的轉換讓他有點失望!
而我對他的感覺,一直只在於他是一 個很特殊的小朋友,哪裡特殊....???
要怎麼跟他相處....?
其實一點頭緒都沒有,甚至還 想說先不要理他,只要他長大一點自然會懂事!
常常只是放任他自由的發展!所以他對我的失望再加上我對他一些行為的誤解,
常常造成我們之間非常多的衝突!
甚至可以大打出手!姊妹看了也束手無策 ! 

就在一次與黃弟兄及黃師母豐富的交通中才真正點醒了我,
我必須正視兒子的問題,掌握寶貴的時間一同參與兒子成長的歷程,
建立輸入者的腳色,並採取積極正面的做法!而不是消極的等待他的改變!
在尋求與兒子之間關係改善作法時,
發現姊妹是一個很好的典範!針對兒子的需要來給予正面的加強!
因為常常聽到姊妹跟兒子說謝謝! 你好棒!你有很大的進步!
等等正面激勵的話,讓他願意繼續朝著這個 方向繼續走!進而達到規範的目的!
這點很提醒我!因為之前我總認為他這麼作是應該的!
做不好就該有處分!所以常常造成之間的關係緊張!

另外我也學著跟兒子一起做時間運用的規劃!
以前只要姊妹不在,我就讓他一個人玩電動或看動畫卡通! 
現在覺得實在太虧欠他了!最近姊妹參加成全訓練讓我有跟兒子獨處的機會,
我就先把他找過來,跟他約定等一下我們在睡覺之前要做哪些事情,
先把飯吃完,然後一起洗碗、裝睡袋、換床單、洗澡,
玩吊床撞樹的遊戲、看十萬個為什麼,然後睡覺!他想了想,應該覺得很合理,
所以就欣然接受了!
雖然已經約好了,當然還會有一點小狀況出現,
比如說:飯吃不到兩口就開冰箱要喝冰奶茶,我連忙阻止他,想當然的也造成他的反彈,
但我抓住他說:
「你不能在喝冰的了! 」兒子說:「我在也不聽你的話了」
我就問他:「你知不知道你咳嗽多久了? 」他說他不知道!
我說:「我曉得,從我二月中回來到現再你已經咳了八十 三天了」。
他聽了之後連忙把奶茶放下,我說:「我幫你放在電鍋旁邊,等它不冰了再 喝。好不好?」
他點點頭欣然的答應了!並加上一句:「你也已經咳嗽很久了,對不對?」
霎時提醒我,我要做好榜樣!
我說:「對!我只有三十幾天而已,但是我們一起不要喝冰的好不好?」
他說好!就這樣解決了一個小插曲,如果是在以前一定是強力的把飲料沒收,不理他!他再抓狂!
其實換個角度來處理事情一樣可以達到管教的目的。

接著他跟我搶著要洗碗,雖然後面有點像在玩水,但是還是很認真的倒了洗碗精在菜瓜布上面,
逐一的把所有碗盤認真的抹一遍,再用水沖!真好!終於可以盡功用了!
而且還是我最討厭的洗碗工作!
前幾天獨自帶銓回竹東探望父親!原本會擔心搞不定他,但是卻不是這樣!
我發現只要好好的跟他說清楚準備要做的事,然後按著計畫走,就不會 有太大的問題!
適時的多加給予讚美,其實兒子可以做的很好!
感謝主!這麼看重我!
賜給我這麼豐盛的產業,讓我來經營!
求主讓我能有這樣的看見及足夠的肚量!讓我有
屬靈的智慧來牧養神的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lin836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