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從教育矯治的角度看自閉症的行為特徵
有關自閉症行為特質的描述,
雖然對自閉症的
行為特質和自閉症的教育矯治無關,
為了進一步討論自閉症兒童的教育矯治,
需要從教育的觀點來討論自閉症的行為特徵。
 
從教育矯治的角度來看,自閉症的行為可分三大類:
1. 缺陷行為
所謂缺陷行為就是同年齡兒童應該有而自閉症兒童沒有不會的行為。
從自閉症行為特徵的描述,
我們可以了解自閉症兒童在人際關係、語言溝通、
社會性行為等方面都有明顯的缺陷,
導致不易學習正常人的人際關係、語言溝通和社會性行為。
 
進一步分析這些缺陷行為,發現和自閉症兒童的認知能力有關。
他們在記憶、視動、拼圖等能力常表現正常或超過一般兒童的能力,
保留智慧的火花,
可是在抽象、理解等認知能力有極大的缺陷,
而且對學得的事物難以類化應用。
茲舉例如下:
自閉症兒童有嗜好看廣告的行為,能力較好的常能將廣告背誦如流。
當兒童到其它的場合看到廣告,可能將記憶中的廣告詞背誦出來。
這例子說明自閉症的兒童
雖不了解意思卻能將重覆出現多次的廣告符號和廣告詞記憶在腦海中,
當他看到廣告符號時即將時常和符號一起出現的廣告詞背出來,
而表現出奇怪的令人驚異的語言能力。
 
自閉症的語言特徵之一是「代名詞反轉」,
誤把自己稱呼為「你」,而稱呼別人為「我」。
仔細觀察有些自閉症兒童卻把自己稱為「他」,而稱呼別人為「我」。

這個現象,筆者認為,
是因自閉症兒童屢次被人稱為「你」或「他」,
而別人都稱呼自己為「我」,
自閉症兒童無法從語言溝通中領悟正確代名詞用法是稱自己為「我」,
稱呼對話的對方為「你」,而稱呼第三者為「他」,
自閉症兒童只記得屢次被稱為「你」或「他」,
因而將自己稱為「你」或「他」,
而別人講話都稱自己為「我」,
故自閉症兒童將別人稱為「我」。
這也是自閉症兒童記憶好而理解力差的例子。

據筆者的資料,
我國自閉症兒童約四分之一有極佳的認字能力。
自閉症兒童視覺區辨力強,而每個方塊字各有其讀音,
有利自閉症兒童的學習,
因此三四歲即認得上百國字者頗為常見,
但是他們大都能讀而不明其義十分可惜。
 
2. 過份行為
所謂過份行為是指
同年齡的一般兒童沒有而自閉症兒童有的適應不良行為。
這類過份行為,通常不是自閉症所特有的,
在許多學習、行為、情緒障礙的兒童,甚至一般兒童都可能出現。
在自閉症兒童出現的過份行為很多,
如:在聽覺、嗅覺、觸覺等感官的自我刺激行為,
以及莫名其妙的害怕,
在不能適當表達情緒或需要時呈現的自我傷害、暴怒等行為均屬之。
 
一般而言,過份行為常和缺陷行為同時存在,
那不會適當表現正常行為而以不恰當的行為表現,
譬如不會表達挫折的情緒,卻出現暴怒行為。
自閉症兒童由於缺乏學習人際關係、社會行為的適當能力,
因此對外界事務的變遷缺乏興趣,
如果正巧又有某些知覺的特殊嗜好,
就使得自閉症兒童對自我刺激的行為特別著迷,
而對外界的正常學習機會愈發減少興趣,
而呈現愈來愈嚴重的自閉行為。

因此許多自我刺激的過份行為可視為缺陷行為缺乏適當補救矯治,
和准許自閉症兒童沉溺在自我刺激而造成的結果。
 
3. 固定僵化行為
固定僵化行為是自閉症的主要特徵之一,
其中部分與自閉症兒童抽象思考及理解能力的缺陷,
但記憶力、視動能力和拼圖能力好有關。
自閉症兒童在思考方面僵化固定,
時常造成教育矯治上的大問題,值得單獨提出來討論處理原則。

163.23.111.224/輔導&特教專刊/自閉症學生的輔導方法.doc
http://www.163disk.com/fileview_5118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lin836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