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佳音
在諮商輔導領域中,論及自我形象的建立,
除了受到先天氣質的影響外,
與權威者的互動經驗是形塑自我觀念的重要因素。

所謂「權威者」,
指的是個體成長過程中,
在他生命中位居主導地位的角色,
尤其是父母親和教師。

心理學中所謂「自我實現的預言」,
指的是父母親與教師對孩子、學生抱持怎樣的 期待,
他們就會朝我們所期待的方向去發展。
當學生受制於過去失敗的經驗,
不斷對自己述說負面的語言,
認定自己是失敗者,他的未來就十分堪虞。

一個在愛和鼓勵中長大的孩子,
會用正向的眼光來詮釋所處的世界、善待自己、關懷他人。
相反的,從小置身於被責備、被否定環境中的孩子,
經常給予自己負面的訊息、評價及預測,
導致過往的失敗無限的往未來延伸。

從事特教工作多年,看遍教學的各式場景,
心中一直有一種傷痛。
特教教師因為長期缺乏成就感和來自學生的回饋,
很容易累積負面情緒和疲憊感。
外顯在行為方面,
就是「負向語言」的產生,
久而久之,對師與生都是相當大的虧損。

如何具體有效的協助父母,
或特教教師避免被「負向語言」制約,
以下提出幾點意見:

一、同理孩子的感受
孩子回到家或一到教室,
先用幾分鐘的時間同理他的感受,
詢問一下他今天的心情如何?
有沒有什麼高興的事情可以分享?
然後告訴他,接下來要進行的活動,
一定要有他共同參與才有意思。
讓孩子感受到受人重視,
進而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

二、正向語言的操練
(一)不要只說「你不要做……」,要說「你可以做……」。
給予孩子替代性的、被認可的活動,
讓偏差行為不會持續存在而造成衝突。

(二)不要說「你給我去做……」,要說「請你去做……」。
用平和、禮貌的表達代替「命令式」的語氣,
讓孩子知道他接下來要從事的活動。

(三) 「我」訊息的運用:
大部分的人在表達情緒時習慣使用「你」訊息,

例如:「你讓我很失望、你真是氣死我了。」等,
將情緒表達變成責罵,將負面情緒歸因於對方,
增加衝突的可能性。
要達到良好的情緒表達,
我們應當為自己的感覺負責,
要以「我」訊息來正確表達情緒,
才有助於溝通與了解。

「我」訊息包含三個部分:
 {1}行為:當你……
     {2}感受:我覺得……
     {3}後果:因為……。
例如:
「當你很晚回家的時候,我覺得很擔心,
因為我怕你在外面出事。」
讓孩子了解他的 行為會造成什麼傷害或後果,
父母或教師純粹出於關心或擔心,
並沒有否定孩子的想法。

(四)避免嘲諷:
父母或教師經常會在無意中使用嘲諷的字眼跟孩子說話,
例如:「怎麼教了這麼多次還不會?真是豬頭!」
經常如此,
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就一點一點的流失了。

正確的表達方式

1.先詢問孩子,

問題出在哪裡?是否教材難度太高?

2.讓孩子自己學習解決問題:

請孩子跟你一起思考如何面對目前的問題;

如果他的方法很有創意,要即時給予鼓勵和讚美。

當父母或教師習得如何以正向表達方式對待孩子,


和煦的春天就會常駐在家庭和班級之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olin836920 的頭像
    kolin836920

    亞斯柏格和高功能自閉症之家

    kolin836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