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慰英要我把實驗結果公佈
這次的期末考之前孩子的情緒波動很大,
其實全班也很浮躁~~也許是氣候的變化~也許是諸多考試的壓力~
也許是下學期即將要拆班~~~總之就是每天氣呼呼的,看到人就想給他一巴掌,
但是都忍下,但就是每天看他很不愉快! 

連許久都不曾發生撕考卷.揉考卷的狀況也出現了,幾經考慮找了個藉口讓他請假,
都是在星期一請,連著兩週都請.請假讓他在家放鬆安撫情緒.

在老師要求孩子們做考前預習表及得分目標計畫時,它是一個字都不願寫,
寫國語的測驗倦時更是把他揉成一團,於是我也火大了,
心想讀書一定要讀的這麼痛苦嗎?

我問孩子,讓他有兩個選擇
一.甘願受嘴巴閉緊不抱怨的完成測驗卷
二.一個字都不寫,媽媽還可以替孩子背書告訴老師,
我的孩子可以依照自己的方法完成國語的練習達到92分
(這個標準是依照期中考的分數再多加一分而來),
請老師自此以後到期末考都不需要讓孩子寫測驗卷,並在連絡簿上寫下,
但是有條件孩子不可以在學校私藏或揉考卷,而且老師發考卷必須把他帶回,
我們可以不寫但是要拿回來看,母子兩並簽下契約書, 若此次無法達成目標,
下學期就只得服從老師家長的指示練習
其實話說出去自己也都很矛盾,這樣的方法真的適合孩子嗎?

 所以馬上就溜回房間讓自己冷靜也留孩子自己冷靜想想,
一直到爸爸問孩子怎麼還不趕快寫功課,
妹妹才把剛才的"戰事"詳細說明,
爸爸也不多說,我這才出來問他結果,結果他決定不寫考卷,我也依約行事,
心想該不會重了這小鬼圈套,還是摸著鼻子照做,誰叫我答應他

 結果昨天問孩子他還不敢拿出來,說什麼ㄟ老師好像有發~~
 於是我回他既然好像有發就去書包找找,他回來就要我猜他考幾分? 
我說不多不少剛好92分他問:媽媽如果我真的考92分,
那麼下學期我的國語該如何準備? 
我說:安安,你長大了!
媽媽不可能一直在旁邊告訴你該如何準備自己的功課,
你一定會有自己的方法來準備自己的功課,而且你若真考92分以上,
媽媽相信你對自己是有信心的,更要相信自己有能力! 
結果那臭小子才很得意又放心的把考卷拿出來,不多不少剛好92! 


回想這些天,從決定讓他自我管理自己的功課,
其實是相信國語對他而言是可以應付的,
重複不斷的練習讓他失去對國語的興趣其實很可惜! 
孩子在聽到媽媽堅定的口吻並願意幫他背書,其實他是擔心的,
因為等我問他他自己決定的結果,
從他的眼神當中透露著一個訊息"媽媽<你告訴我我該如何?
但是我讓他主宰自己的課業,我想這是一種訓練,
如同鳳華教授與正芬教授說的要適時放手,
雖然我不確認現在的狀況何是否,但我得一試,
況且這樣的測試是在可控制的狀況下也無傷彼此等他拿到考卷卻不敢拿出來,
是不同以往的,通常他會出校門就讓我猜他考幾分,要不就在校門口大哭,
我也就會知道他的成績是如此的令人感傷!
而今他不敢拿出是擔心,媽媽的承諾不知是否有效?
這些做媽媽的都很清楚,唯有再三的保證,孩子才會覺得放心! 
總之保證在保證讚美再讚美他才會越來越有自信! 

想想這些年來,從一年級到現在,總昰收收放放,他就像是風箏一般,
同樣的方法不能一直一曾不變的重複使用,我也曾經讓他考前一個星期不看書,
只要功課寫完就出去玩,而且是玩到他們甘願自己回家,洗了澡後再外家電腦遊戲伺候;
也曾讓老師非常的放心逐步地複習, 結果其實都差不多,唯讀數學目前尚不能讓他單飛,

一方面可能還沒找出適合他方法,
另一方面數學對他而言可能比較吃力.因此不是這種方法適合所有的科目 
不過孩子在一年級剛入學,我覺得習慣的養成還是很重要,
只是孩子的適應會比一般孩子慢些,
而且在兒子的身上發現唯獨讓他按部就班的複習,他們其實會比較安定!

我而是已經四年級,明年就要上五年級了,他也漸漸步入青春期,
有些時候該放手讓他們獨當一面,
我想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不過這次再孩子考前臨時像老師提出幾個建議
一.抽離考場,希望孩子到資源班考試
二.試卷放大
三.數學考題內容與班上相同但是編排次序上調整為同一單元的題目放在一大題,

例如:時間一大題,其中可能就會有選擇,計算和應用, 
這突如其來的改變對老師而言也是不容易適應的,
在溝通的過程當中老師也不解為何要求這樣大的改變? 
我說
一.環境對孩子而言有相當大的影響,不能說孩子以往都在原班級考試
就代表他一直都可以在原班考試,
因我曾在教室看他寫考卷那富想搓爛考卷的樣子,
心想學習不應該是如此, 
今天這樣的要求,
不過是讓他有一個安靜的環境,降低一些我們看不到聽不到的干擾原
二.我發現孩子對空間非常敏感,如果試卷縮小,
或空間排列的不好他就會容易錯亂,
尤其是數學考卷,
這個部分老師昰並不認同的,不過我還是希望老師給予協助,

也許我們的角色立場不同觀察的角度也不一樣,
但就目前我的觀察是這樣的.
也許老師看到他可以完成一張考卷,但是媽媽在意的昰寫那張考卷背後的意義,
我希望孩子是真的理解,經由一次次的練習他是可以完成並有成就的,
他就不會是一種傷害,
否則那一張張昰會剝奪孩子的自信,一遍又一遍的產生挫折! 
三.這個部分就更令老師更不理解,在協商的過程當中,
老師覺得安安自己再寫試卷的時候會跳來跳去的,也可以完成試卷,
為什麼要改變題目的順序?
這點讓我和老師說明了家長在家裡也發現到這樣的狀況,他就是會跳著寫,
這個狀況已經許久,只是不知道他是否真正代表著某種涵義?
既然老師和家長都觀察到這是否也代表著昰一種需求? 

老師的回應
一.數學抽離
二.數學試卷放大置A3並在期末考前在資源班考一次
三.很感動老師願意配合重新編排題目順序之外,
老師說他排到半夜一點鐘呢,
有些題目的代名詞也做調整,數據也做變更
在此要特別的感謝呂美玲和薄雯霙兩位老師,
同時老師提到一點,在特殊生考試可提供的服務當中並沒有包括調整試題,
今天做這樣的實驗其實也是一種新的嘗試,如果這真的能夠幫助孩子,
也許在他們的教學上也會是一種突破,
或許哪一天在對特殊生考試協助的項目當中會多這麼一項呢

孩子從一下入資源班,每一次和老師的溝通其實也不是那麼的順利,
孩子在家中和學校的表現就是那麼的不同,
為有一次次的嘗試,彼此才能更了解才能真正的幫助孩子
等等下午要去開IEP 以上僅供參考 


<會後> 剛開回來,老師對於依照單元性編排考試的題目對於˙
孩子的能力而言是開倒車,老師說如果這樣就寫平常的試卷即可,
我不解的請教老師,
問:老師是否可以給我一個答案支持我去相信綜合考題對孩子的幫助在那兒?
否則我還是會覺得依照單元性命題其實不錯的阿. 
老師說就是要讓他們能夠分辨和判斷,
我心想如果他們本身就缺乏這樣的能力十
,這會不會對孩子而言有些"考倒師傅"的感覺?

不過我並沒有提出,因為我們的立場角度看孩子都不一樣,
而我已經將訊息提出,老師其實也做了相當大的配合,
因為那天剛好他們的指導教授北上桃園做評鑑,
他們也將這個問題丟回給他們的老師,
教授說他雖然也不認為應該要做改變,
但是,若不試試看,老師如何能讓家長信服和支持老師所題的理論?
於是老師將題目重新修改並放大,單憑這點做家長的就非常感激!!!

教育孩子不是一兩天的事,老師認識我們的孩子也是需要時間,
即便昰家長的我們也是一步步摸索出來,況且我們也常會下錯棋,
相信只要努力,也許的得到的不是我們孩子,
但是家長的努力不就是要讓老師更認識我們的孩子嗎?

是誰家的孩子並不重要! 

下星期我們也請假全家出去玩
,讓帶我們兩年的老師可以在期末結束之前好好喘口氣,
結業式那天再回來
今天輔導室的主任和組長都列席參加,
我就順口提了希望下學期接安安的班導師能夠著已減少班級人數,
這對孩子對班上的同學級老師都公平,否則有誰會有興趣接我們的孩子呢?

除此外我也向校長反應了這個問題,學校都非常友善的回應了,
接下來就是看下學期的老師了 

有一天我突然看著兒子笑了出來,

昰想著如果可以作微粒旅行(自己發明的名稱)我最想去兒子的腦子裡,
他的腦子一定很有趣,昰我們一班人不太一樣的腦子,
說不定有些地方像迷宮,有些地方像羊腸小徑總昰在那打轉,
有些可能很單純就一條線或者根本就光光的,想著想著就自己笑了出來,
而且還希望其他身邊週遭的人都可以到那兒玩,

等到出來之後一定會覺得這樣的孩子簡直就是上帝的傑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lin8369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